夏忆睆

高中生,更新随缘
相信即存在,存在即合理

我和《房思琪的初恋乐园》


    “我永远记得那次阳光的照耀下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只有它没有光停留。”



(一)热闹中的意外——初遇



1.



那是一次爱心义卖活动。


依稀记得是与母亲节一起的五月。


明明是五月,阳光却太耀眼。


我当时大概三四年级吧。还是个小孩子,什么也不懂,就和大家一起到处瞎闲逛。


我像一只无头苍蝇一样乱转,无意之间走进了五六年级的义卖区。


五年级的义卖区地理位置相当不错,在一棵梧桐树下,有着阴影,可以乘凉。但是义卖的物品大多都摆放在阳光底下。


五年级的义卖区当时很乱,似乎是因为有一套书太抢手,大家都在哄抢。


我当时想上去凑凑热闹,看个书名,打算记下来以后说服父母买给我,却不曾想被水泄不通的人群给挤到了一旁。


这一挤不要紧,关键是我被挤倒了。


慌忙之中,我手忙脚乱地捉着可以扶着的东西,然后就把一些书籍扫翻在地上了。


似乎没有人注意到我,哄抢声一阵高过一阵。


我的屁股摔得有些疼。但是我很快爬了起来,开始捡起了书籍。


捡着捡着,就剩下一本书了。不知道是为什么,这本书摔得很里面,嗯,就是摔进了老梧桐树的阴影里。我当时也没有多在意,揣着早点捡完书早点回去我们班义卖区的想法,走向了那本书。


当我蹲下准备捡书的时候,一只皙白的手和我一起捡起了那本书。



2.



我看清了那本摔进阴影里的书的名字——《房思琪的初恋乐园》。



3.



我抬头望向那手的主人——一名女生。我觉得她有点奇怪,但当时又说不出哪里奇怪。


她的眼睛里没有她这个年龄该有的活力。当时的我见过的五六年级生,他们不是活泼开朗,就是年少张扬。有的或许有些许成熟,但是眼睛中总有对生活的向往和希望。


她的眼睛似乎融进了一层淡淡的忧郁。化不开的矛盾在她的眼眸中若隐若现。


脸色是有些过分白的。嘴唇是过分红的。


——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美人,也不是当时电视大银幕中的那些青春偶像,但是我觉得,她很漂亮。


她有些抱歉地对我笑笑,咬了咬嘴唇:“谢谢你帮我捡书。”


我当时没有领悟出什么,向她摇了摇头,示意她没有关系。我当时心中还暗自奇怪,有点不好意思。毕竟我觉得我扫翻了书,我就应该捡起来啊,她为什么还要向我道谢呢?


她看着我,有些哀伤地叹了一口气。


我不明白,这样一个漂亮的女孩为什么叹气呢?



4.



她有些小心翼翼地从我手中接过了《房思琪的初恋乐园》,自顾自地摇了摇头。


此时的我对《房思琪的初恋乐园》已经有了几分兴趣。因为它的封面给人一种说不出的感觉。


我不知道为什么地觉得这本书会适合我。


“姐姐,这本书可以给我看看么?”


我话音刚落,她就似乎是听到了什么惊骇世俗的话语,大脑像是停机了一般,一双眼睛瞪得大大的,不可思议地看着我。


随后她那停机的大脑仿佛又恢复了运转,稍稍停顿了一下,像是在思索。


然后,她摇了摇头。


“为什么?”


“你还太小,不适合看这种书。”她又咬了咬嘴唇,眼里有说不清的情绪。


“哈?”


我有些疑惑了。什么书是我这个年纪不应该看的书呢?我为什么不能看呢?


随后我像是想起什么似的。


“我不白看的!我可以买下它!”


她愣了愣,随即扯了扯嘴角,又摇了摇头。


“不是买不买和卖不卖的问题。”


我怔住了。我盯着封面上露出了一角因为义卖而贴上的价格贴,有些迷惑,那是什么问题呢?



5.



在好奇心的驱使下,我对阅读《房思琪的初恋乐园》这本书更加执着。


她一直坐在背阴处,我一直站在她的旁边。依稀的光照在我的身上,有些亮。


我后来又缠着她好久,她终于有些动容。


“你真的很喜欢这本书吗?”


“嗯嗯嗯!我觉得它和别的书不一样!”


“不一样在哪里?”


“嗯……我觉得它很适合我!”


“合你的眼缘?”


“对对对!”


“这样啊……”


她苦笑了一下,似是有些不舍地摸了摸《房思琪的初恋乐园》的封面,摸了很久。


像是下定了什么决心一样,她毅然决然地把《房思琪的初恋乐园》递给了我。


“太谢谢你啦!”


我高兴坏了,按照书上因为义卖而贴上的价格贴上的价格——五元钱付给了她。


她愣愣地攥着钱,有些落寞,有些孤寒。



6.


我拿着《房思琪的初恋乐园》站在老梧桐树底下。


我永远记得那时阳光撒在了那些义卖品上,光的折射与反射五花八门,唯独它没有光停留。


而我拿着书,背对着太阳,站在阳光下。


而她,两手空空,坐在阴影里。


四目相对,相顾无言。



F.I.N.



By夏忆睆

2021.12.31 落笔


评论

热度(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